学校首页

体育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要求

一、学生党支部设置

本着有利于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科学合理地设置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并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

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工作目标

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带领广大同学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历史使命。学生党支部应该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勇于创新、立志成才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学生党支部的基本职责

1、在校党委和系党总支的领导下,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围绕学生成才这一根本任务开展党建工作。

2、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保证党内生活制度落到实处。

3、不断加强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

4、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认真组织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指导开展共青团“推优”,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5、切实发挥党组织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支部委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做出表率。支委会要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使之成为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班子。

学生党支部书记职责

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包括党支部的思想工作、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组织发展党员和群众,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2、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将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组织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深入细致地了解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4、经常与支部委员和各级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组织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搞好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6、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做好学生党员的推荐工作。

7、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委员职责

组织委员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

1、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把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能经常找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2、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对预备党员加强管理、教育和考察,使其按期并合格转正。

3、深入了解普通同学的思想情况,通过教育引导,激发群众的入党热情。

4、抓好党员的思想建设。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能够经常找学生党员谈心,就一些理论修养、时事政治等多种主题进行讨论,交换意见。协助宣传委员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5、按时收缴党费。

6、完成党支部布置的其它工作。

宣传委员职责

宣传委员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宣传方面的工作: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结合实际,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学习时事政治以及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

3、组织宣传队伍,利用海报、网络等宣传工具,开展宣传工作,大力表彰优秀党员,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

4、配合团总支、学生会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各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技能。

5、指导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觉悟。

6、完成党支部布置的其它工作。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099


潍院体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体育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