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体育学院党员发展程序及操作规范

有许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不清楚加入党组织的程序和要求,以至于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不知道该怎么做,现把体育学院发展党员的整个工作流程及其要求,介绍给大家,使同学们能更积极、顺利地向党组织靠拢。

一、入党申请书的书写要求

    申请入党须由本人向党组织递交书面申请。标题一般为“入党申请书”。入党申请书没有固定格式,但有基本的内容要求。申请书包括的内容有:本人的入党动机,对入党的态度,对党的政策的认识;本人经历(包括参加过那些政治组织、社会团体),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本人在政治思想、业务学习、工作及作风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指出自己的优缺点并表明今后的努力方向。

为了能使党组织对自己有个全面的了解,申请人可以另外附一份材料,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如果本人或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中有政治历史问题或受过处分,也应写明。

    申请入党者必须本着对党忠诚老实,严肃认真的态度,负责地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真实思想和真实情况,不允许隐瞒和伪造。要联系实际谈自己对党的认识。要用黑色钢笔工整书写,不要涂抹不清难以辨认。入党申请书递交后,一般不必再次递交。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

    申请入党的学生递交申请书后,学生党支部应及时派支委同入党申请人谈话。谈话内容包括:了解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入党条件,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申请人填写《入党申请人登记表》。经团组织推荐、支部大会讨论,报系党总支研究同意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告知本人,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联系人,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察、预审表》,并定期进行考察。

    学生党支部要为要求入党的同志提供学习机会,安排他们参加党章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应主动向党组织定期汇报思想(书面汇报至少每季度一次),积极参加党支部安排的活动并完成交给的任务。

1、党章学习小组

    党章学习小组作为优秀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章程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地,在为我们党培养输送优秀人才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树立共产主义信念。

    党章学习小组一般以班级为单位,成员以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由各班选一名党员任组长(没有党员的班级可由团支书或组织委员担任)。每次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可以由组员轮流担任。

    党章学习小组至少每月活动一次。活动形式由小组决定,比如讨论、辩论、听讲座、看录相、参观、交流等等。学习主题以党的理论知识为主。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党章、马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及其他领导人的著作,党史知识等。还可以根据学员的兴趣,针对国际国内时事、社会焦点问题和同学关心的身边事开展讨论学习。活动形式力求创新,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相结合,避免枯燥、单调、教条的理论学习。

    学生党支部应对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给予指导,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可以随时向党支部反映自己在学习方面的要求和需要(比如:要求党支部推荐理论书籍、希望党支部举办某一方面的讲座等等)。每学期由各小组向党支部推荐12名优秀党章学习小组学员。要求优秀学员在一学期中至少组织了一次质量高的活动;专业学习优良;理论学习积极、且富有成效。

    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并达到考试合格。支部定期分析培养、教育、考察情况(至少半年做一次全面分析)。经党总支研究可列为发展对象,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批。

2、入党联系人

    为了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引导、培养和考察,特制定以下入党联系人制度。入党联系人由党支部指定,具体负责以下工作:

     1、定期联系指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指导其进行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2、督促所联系的班级开展好党章学习小组活动。

     3、审读考察对象的思想汇报,把握考察对象的思想动态,阅毕上交组织委员处。

     4、要求定期(至少每季度一次)找所负责的考察对象谈话了解情况。谈话考察纪实记录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预审表》上。每个季度为每一位考察对象写一份综合考察报告上交组织委员,内容须包括近期与联系对象的谈话情况,近期联系对象的思想汇报、专业学习、理论学习、工作、生活情况。

    要认真落实“八必谈”制度:发生重大国际历史事件时;召开党的重要会议时;新学期开始时;考察对象本人或他人取得成绩时;考察对象本人或别人有较大过失时;考察对象遇到困难或遭受挫折时;考察对象思想认识发生偏差时;考察对象工作学习表现欠佳,在群众中的影响、威信降低时等,联系人要及时与考察对象谈话。

3、群众座谈会

    群众座谈会是党组织对已确定的重点考察对象的整个考察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其目的在于了解该考察对象在同学中的整体形象,有助于党组织在以后的培养教育阶段更有针对性地工作。开过群众座谈会后,并不意味着考察对象即将要被党组织吸收为党员。群众座谈会只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的一种方法、一个环节。群众座谈会的召开时间可以在列入发展计划、党校培训之后,支部委员会作出综合意见之前。预备党员转正前也要召开群众座谈会。参加人员的要求:一名主持人、一名记录人以及熟悉该同志的同班或同寝室、同一训练队的同学,人数一般不少于七人。参加的同学的选取,由考察对象的入党联系人确定。选取对象要广泛,要力争全面地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寝室的分配、男女生的分配、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的分配要均衡合理。

    主持人由正式党员担任,该党员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能力。会议开始前,主持人要向参加的同学说明座谈会的目的和主题。会议过程中,主持人要把握好会议的方向,以便对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专业学习、生活作风等方面作全面的了解。

    记录人可由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担任。记录的会议名称为:关于某某同志的群众座谈会。参加同学要签名(真实姓名)。记录要忠于同学的发言原意。座谈会结束前,记录人要向参加同学宣读记录材料,同学认为与他们的发言无出入后,方可宣布会议结束。会后记录人对材料加以整理,形成原始的书面纪录。入党积极分子一般要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考察,才能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

三、《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要求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党组织讨论接受入党的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和政治思想状况(包括是否参加过其他政治组织,社会团体),以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了解和审查发展对象的主要依据之一,是党员政治生命的象征。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后,它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入党志愿书在党委组织部门预审合格以后才能填写,填写入党志愿书应认真,严肃,规范。填写之前,支部负责人和介绍人应找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对党忠诚的教育,并把填写的意义和要求作详细说明。

填写入党志愿书应严格按照入党审批程序,逐项填写。

     “入党志愿”中要明确写出对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的认识和理解,内容要体现时代性;要实事求是地表达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自己在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专业学习、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表现,要反映思想发展和认识提高的过程,并对自己的优缺点做出分析,具体表明如何争取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决心和努力方向。注意:不要抬头和落款,一般第一句话:“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在思想认识、政治觉悟上应比提出入党申请时有较大提高。

     入党介绍人意见,要由介绍人对发展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工作学习表现进行认真分析,做出全面评价,实事求是地提出缺点不足,并指出努力方向。两位入党介绍人应分别表示各自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党条件的明确意见。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一栏应由支部书记负责填写。填写要求:简要介绍发展对象争取入党的经过、党组织培养考察情况和基本评价;简要叙述支部大会的基本情况,包括:会议时间、应出席人数、实到人数、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以及表决结果;介绍经过支部大会民主集中制的组织程序,所作的关于同意接收该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意见。填写这一栏目,应写明支部名称,支部书记应亲笔签名,落款日期应是支部大会召开之日。

四、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要求

    首先,做好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

1、确定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的时间、程序、地点及内容。

2、提前通知支部每个党员、发展对象、列席会议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有关工作人员。

3、支部组织委员将支委会对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谈话了解的情况和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等,整理成书面材料,以便如实地向支部大会报告。

4、支部负责人(或介绍人)找发展对象个别谈话,向他说明支委会准备召开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的决定,指导其做好向支部大会汇报的准备,并且正确对待可能提出的批评,甚至要有不被通过的思想准备。

5、布置会场。主席台正中悬挂党旗,党旗上方悬挂“体育系学生(教工)党支部发展党员大会”横幅。

6、如支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的话,会前要确定监票人、计票人的建议名单,准备好票箱,印制好选票等。

7、起草大会主题词和支部大会决议。

    其次,严格履行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的各项程序

1、会议主持人报告出席会议的党员人数,宣布会议的具体议程,提出会议的具体要求。

2、发展对象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学习党章、党纲和《准则》的体会,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家庭及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3、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有关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态度。

4、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对发展对象培养、审查情况并对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入党条件提出意见;

5、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发展对象谈自己对大家所提意见的看法。

6、支部大会进行表决(可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只有当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时,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7、支部负责人宣布支部大会决议。发展对象表态,说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决心。有支部书记或党总支书记作最后总结。

8、如有上级党委负责同志出席,请其讲话。

五、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

1、预备期教育、考察

报批的发展对象一经党委批准,即被承认为中共预备党员,党籍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算。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组织上颁发“批准新党员通知书”。党支部要及时通知本人,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应当认真教育和考察。党支部要及时指派一名正式党员作为考察人(一般由入党介绍人担任),并及时建立《预备党员考察表》,考察人定期谈话并做好记录。

    对预备党员考察的内容:考察政治立场,了解政治品质、对党和党的事业的态度;考察入党动机,对党是否忠诚老实;考察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执行党的政策和决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一个重要评价条件。

    对预备党员教育的内容: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预备党员进一步了解党的性质、现阶段的任务和最终目标、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党的纪律、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使他们明确新时期党的任务和党的基本路线,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自觉性;进行怎样做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上和思想上更加成熟,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党组织对预备期满、与党员标准有距离,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预备党员采取延长预备期的措施。对经过预备期考察,不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2、转正申请的写法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将满时,应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标题可为:“转正申请”或“我的转正申请报告”。

    转正申请的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写明自己是什么时间被批准入党的,到什么时候预备期满。延长预备期的,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预备期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申请转为正式党员。第二部分,如实汇报自己在预备期内的表现,这是转正申请最重要的部分,要尽可能写得详细、具体。既要写入党后的进步、收获、成绩,也要写存在的缺点。第三部分,针对自己的不足,写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如果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入党时没有向组织上讲明白,或者预备期间发生了应该向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写清楚。转正申请应在预备期满的适当时候递交党组织。

3、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⑴ 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内的表现,主要优缺点,今后的努力方向,以及必须向组织说明的问题;

⑵ 考察人介绍预备党员预备期内的工作、思想状况和考察人意见;

⑶ 支委会介绍预备党员预备期内的表现,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其他党员充分发表意见,也可把支委会意见放在党员讨论后提出;

⑷ 全体党员讨论,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并提出希望,表示是否同意其转正的意见;

⑸ 支部大会表决。表决办法与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相同。

⑹ 宣读支部大会决议并把决议填写在入党志愿书的相应栏目里。

    转正决议的主要内容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表现,支部大会的意见,以及对预备党员是否具备转正条件的意见,表决情况以及表决结果。

    至此,发展一个党员的工作才结束。以上各项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可分割,亦不能打乱顺序,希望有志加入共产党的同学,可以从中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该怎么做。

    入党是一个信仰的问题,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加入党组织后更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自我完善并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希望每一个加入党的同学在确定了这个信念之后,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管会遇到什么样的挫折。有好多人在思想上存在着这样一个误区,就是觉得自己在通过培训考试以后就万事大吉了,接下来就是等着自己被发展了;或是加入了党组织后,就对自己就放松了要求等等。事实上,入党过程是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考察过程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过程。入党培训只是一个新的开始,确定一个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能如期转正,需要考查的方面很多,最重要的是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这就要求从写入党申请书那天起,就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和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

六、党员的管理

    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员组织生活必须坚持思想性、政治性、严肃性、实效性;同时要不断创新,做到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组织生活会要求必须有主题。

组织生活的内容包括:

1、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报告和文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讨论本支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提出建议。

2、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

3、听取党员思想汇报,检查党员工作、学习及完成支部交办任务的情况。

4、引导党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正气,表彰先进;对犯有错误的、违法乱纪的党员提出批评,进行教育或处分。帮助党员提高党性,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民主评议党员每学年进行一次,并存入本人档案。

5、分析群众的思想情绪,关心群众的生活,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6、讨论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制定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的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党建工作中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7、组织党员参观、调研、听先进事迹报告以及其它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形象化的教育活动,使党员受到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099


潍院体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体育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