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明确方向  夯实基础  强化技能  学以致用

一、学院概况与历史沿革

体育学院现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900人。学院设有综合办公室、团总支(学生工作办公室)、理论教研室、田径教研室、球类教研室、体操教研室、民族传统体育教研室、社会体育人文教研室、教法与实践教学教研室、公共体育教学部、场馆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大学生体质健康中心。

体育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昌潍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 20005月随着潍坊学院的组建,其更名为潍坊学院体育系;2009年变更为潍坊学院体育学院。2001年始设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学制4年),2006年增设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学制4年)。到目前为止,已为社会培养4000多名毕业生,且在体育、教育及社会其它领域均博得广泛赞誉和好评。

二、学科建设

(一)师资队伍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人80,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5人,博士9人,硕士51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12人,国家级健身指导员7人,国家级康复治疗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

(二)人才培养

围绕人才培养,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和教学支撑条件,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强技能、突特长”的目标,科学的制定课程合格评价标准与评价办法,以考研率、就业率为抓手,通过各种培养手段与措施,使学生掌握“三基”、达到“三会”、练好“三字一话”,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使人才培养更好的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研究生的考取率与教师考取率逐年上升,特别是近几年,每年均考取30人以上研究生(且都有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国内知名体育院校)和40人以上的教师编制。

(三)科学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我院教师在公开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00余篇,论文层次涵盖期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报纸等多个领域,论文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近10年来,共出版专著28部,教材12部;各级教科研立项76项(其中省部级课题16项,合同经费与配套经费近200余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教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4项,30余人次在山东省高校体育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2017 年青年教师张莉获得山东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不分专业)二等奖。

三、体院风采

为彰显专业特色,带动专业教学向高水平发展,自建系()以来,一直将竞赛作为促进教学的重要手段。自1999年参加山东省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以来,共获得团体一等奖2次,二等奖6次;理论团体一等奖3次,二等奖3次;体操、田径、篮球、足球、游泳、网球、说课等项目都获得优异成绩,是山东省同类院校中的佼佼者。

本着“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的指导思想,积极组建各专业训练队,进行系统化训练,并积极参加省及全国高层次比赛,均取得了引以为豪的成绩。近年来,更是到了收获期,从2011年参加全国健美操、啦啦操、机器人马球比赛以来,共获得30余项冠亚军。